圆桌

特朗普时代的强势美元何去何从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5期
美元是目前全球最重要和最具影响的世界货币。美国经济的好坏、美国政府的政策取向和美元走势,都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

美元是目前全球最重要和最具影响的世界货币。美国经济的好坏、美国政府的政策取向和美元走势,都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次贷危机以来,尤其是近三年以来,美元指数逐步走强,并在特朗普胜选后,再度冲高。2017年开局以来,特朗普的各项政策主张相继出台,美国股市和债市受政策影响最为明显,但美元指数从年初至今则有所调整。特朗普时代的美元政策将会何去何从?

 

钟伟:欢迎两位参与本期的“圆桌”讨论。有研究指出,美元的长期走势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而从美国次贷危机至今的经济增长、就业和物价状况,以及经常项目收支的改善看,美国经济有望继续走在稳健复苏的道路上。而另一方面,美联储的加息趋势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上升,似乎也在支撑美元稳定走强。两位如何判断今年美元的走势,是继续延续强势,还是会出现与美国经济有所偏离的温和偏弱?

管涛:个人认为,现在支持强势美元的因素依然不少。一是今年年初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主要是因为大选后的特朗普效应消退。如果他许诺的财政刺激、基建投资、放松监管的政策能够兑现,可能导致美国通胀走高。二是欧洲货币是美元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启动脱欧程序、欧洲主要国家换届大选和右翼势力抬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隐患仍未消除等因素,有可能推低欧元和英镑汇率,加大美元升值压力。三是国际资本集中流向安全资产,美元指数也可能因为市场避险情绪而走强。四是由于货币政策正常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有可能给国内外金融市场带来大的冲击,不排除美联储倾向于用美元升值来替代美元加息。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美国就采取了这种做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