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2017国际贸易大格局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5期 作者:廖淑萍 王家强 编辑:孙艳芳
当前,在美欧国家政局发生巨大转变的背景下,“逆全球化”动向给国际贸易发展前景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经历了连续5年的低迷增长后,2016年四季度以来,全球贸易呈现回暖迹象。当前,在美欧国家政局发生巨大转变的背景下,“逆全球化”动向给国际贸易发展前景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此,我国一方面要大力拓展外贸增长空间,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另一方面,要主动应对全球贸易保护政策,积极倡导与维护开放、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

全球贸易增速可能前升后降

2011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投资和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汇率波动剧烈扭曲贸易成本。这些因素导致全球贸易增长长期大幅放缓,国际贸易增速持续低于世界经济增速成为“新常态”。特别是2016年,商品贸易量增长仅为1.7%,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增长步伐最慢的一年。

从2016年四季度以及2017年1月数据来看,全球贸易增长呈现回暖迹象:2016年四季度,美国出口和进口从此前连续七个季度的负增长转为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81%;同期,受特朗普当选后美元汇率走强、日元贬值效应的提振,日本出口强劲增长2.6%,进口增长1.3%,是五个季度来的首次转正;2017年1月,中国外贸实现“开门红”,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增长7.9%,进口增长16.7%,增速均较上月大幅提升。2017年全球贸易开局良好,一方面与2016年的基数低有关系,另一方面也预示国际贸易前景好转。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