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欧美的民粹主义浪潮与结构改革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5期 作者:宁留甫 编辑:孙艳芳
虽然民粹主义已成为结构改革的死敌,但也存在利用民粹主义支持结构改革的可能。其前提是,阻止极右翼政客靠民粹主义蛊惑大众获得国家政权。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两件事凸显出欧美高涨的民粹主义浪潮。对于欧美而言,眼下要想摆脱政经困境,急需进行重大结构改革。但民粹主义已成为结构改革的死敌。出路究竟在哪里?

民粹主义的界定和诉求

民粹主义,顾名思义,以“民”为精粹、精华。这里的“民”,通常是指下层民众,而不是广义上的人民;“粹”是指在价值上以下层为导向,在利益上以服务下层为旨归。

民粹主义起源于何时何地,无据可考。民粹主义没有特定的思想内涵,基本上可以与任何意识形态结合,视其社会情境或反对的对象而定。正因如此,民粹主义是社会科学语汇中最没有精确定义的名词之一,学术界很少把它当成一个独立学术概念来处理。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