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英镑:悲观渐远 波动渐近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4期 作者:张瑜 编辑:张美思
英国脱欧的“慢性”冲击不容小觑。英、欧的脱欧谈判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并会导致英镑走势的波动性加大。

近期,英国首相宣布英国将采取“硬脱欧”的路线,随后英国央行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再加上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令英镑/美元波动剧烈。那么,处于多事之秋的英镑未来走势如何?笔者认为,从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及政治风险等多种因素的态势来看,英镑/美元的“悲观”将渐行渐远,但波动性或有所加大。

经济基本面整体稳定

从经济基本面的情况看,英镑缺少继续贬值的动力。

从近期的主要经济数据看,英国经济形势良好:2017年1月,英国制造业PMI为55.90,远超“脱欧”公投后的最低点48.30,也高于公投前的52.40;最新公布的2016年11月的英国工业生产指数为104.7,也创下半年以来的新高。在这种情况下,外界普遍调高了对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IMF在2017年1月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英国2017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由上期的1.1%调整为1.5%。IMF给出的上调理由是,英国在2016年下半年的经济表现强于预期。英国央行(BOE)近期也将2017年的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4%上调至2.0%。英国央行认为,过去几个月,英国国内需求强于预期,加上英国财政部计划增加支出和投资,使得此前央行预计的“脱欧”后英国消费支出放缓的情况并未出现。英国央行此次调高英国的经济增长预期,表明其认为“脱欧”对英国经济造成的直接风险已经下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