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警惕高杠杆投资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4期 作者:唐承慧 王莹 编辑:王亚亚
高杠杆融资为海外投资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甚至创造了“蛇吞象”的并购奇迹。然而,企业背负高额债务运营,虽有获得成功的可能,但稍有差池,就会满盘皆输。

在各类海外投资中,企业利用金融机构贷款、引入财务投资人等方式,是海外项目寻求资金支持的常用手段。但如果资产负债率过高,不但会提高企业海外投资交易的成本,还会增加投资者及目标企业的债务风险。对此,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明确指出:“当前,中国支持大型金融机构走出去并购,但不支持高杠杆并购。因为当前我们要做的是去库存、去杠杆,高杠杆隐含风险。”所以,中资企业在寻求国际化扩张时,应客观评估自身的投资能力及相关投资回报,慎用高杠杆融资,理性投资方为企业长久稳健的经营之道。

高杠杆海外投资现状

2016年海外投资市场风起云涌,不乏利用杠杆融资完成“以小博大”、“蛇吞象”式的并购,也吸引了业界及媒体的众多目光。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珠海艾派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派克”)斥资约39亿美元收购利盟国际(Lexmark International Inc)。艾派克利用自有资金7.77亿美元,联合投资人出资7.41亿美元作为项目资金,此外还向银团申请了32.8亿美元贷款,以艾派克及其子公司的股权作为质押,同时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并购后,艾派克资产与债务比例约为1:9。

另一广受关注的项目是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海投资”)以60.09亿美元收购美国英迈(Ingram Micro Inc)。天海投资与联合投资方分别出资87亿元人民币和40亿元人民币,剩余资金以天海投资的子公司GCL Investment Management,Inc.作为借款人,分别向两个银团贷款,总计42.7亿美元,并由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天海投资控股股东海航物流等相关方提供融资担保。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15年12月31日,天海投资总资产为1278297.71万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4671.04万元人民币;而英迈在2015年的净利润折算约为天海投资的5.77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