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4期

总第322期 2017年02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特朗普时代:中美经贸关系仍可期

    [钟伟]

    美国和中国作为21世纪最重要的两个大国,只要正视而不是夸大分歧,挖掘而不漠视利益,就能和而不同,走向双赢。

  • 2017年中国货币政策展望

    [沈建光]

    货币政策需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以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抑泡沫、防风险等多重目标的平衡。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全口径跨境融资再优化

    [王寿群 杨朋霖 ]

    在不改变整体政策框架的前提下,9号文对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部分微观要素进行了调整,已进一步发挥扩大企业及金融机构融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作用。

  • 民企境外发债操作实务

    [杭东霞 ]

    鉴于民营企业所有权和公司架构的特殊性,其境外发债在方案选择和流程管理上,相比国有企业均有其自身的特点。

  • 直面货物被拍卖困局

    [袁斌 温莉 ]

    2016年底结案的两起因货物被目的港海关拍卖导致货主货款损失的索赔案件,可以为其他出口企业提供一种有效保护自身货权的思路。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国际福费廷:点面之变

    [谢道星]

    国际福费廷以其广泛适用性、低资本消耗性、操作便捷性等优势,在中国本土获得了由点及面的发展。2017年,各家银行对于国际福费廷中基础交易背景的反洗钱审查将愈加重视,甚至是放在首位。

  • 反洗钱:任重道远

    [余培]

    2017年起,“风险为本”这一准则正不断在国内外“普及”,并已成为反洗钱监管的新标准。如何尽早适应这一新的理念,已成为我国金融机构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的关键问题。

  • 经济制裁:张弛有度

    [刘威]

    国际经济制裁涉及面广、规则复杂且更新较快,对国际经贸及金融业务往来具有深远的影响。因此,相关主体需要密切关注并认真研究国际经济制裁规则的调整变化,确保及时响应、有效应对。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规范开立电放提单

    [王业昕]

    银行要开好电放条款,须尽量使其与规则和惯例相结合。建议信用证对电放提单的内容做出具体详细的规定。

  • 开立指定偿付银行信用证业务

    [陈海越]

    如果开证行在偿付行付款后才发现单据不符而拒付,向索偿行追款将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因此建议开立即期信用证时选择作风和信用良好的银行作为指定行。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高净值人士的财富保值谋划

    [白琳]

    人寿保险作为重要的财富管理工具,与家族信托相比有其自身的优势,也是家族信托的最佳搭档,充分运用可以为高净值人士的财富保驾护航。

  • 直面CRS全球征税时代

    [刘天永]

    在CRS新政下,海外投资和资产配置措施都需要更加谨慎和规范,在合规的基础上,开展合法的税务筹划。

  • 互联网理财何处去

    [魏骥遥 丘剑军]

    互联网理财产品作为理财家族的年轻成员,以其高收益率和灵活的期限结构优势以及获取的便捷性等特征,获得了中青年群体的青睐。

市场 Global Market
  • 英镑:悲观渐远 波动渐近

    [张瑜]

    英国脱欧的“慢性”冲击不容小觑。英、欧的脱欧谈判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并会导致英镑走势的波动性加大。

  • 欧债市场风险加剧

    [孙柬群 ]

    在目前的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和欧央行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欧洲政局的不确定性将使2017年欧元区国债市场面临诸多风险。

研图观势 GraphTalk
  • 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但不宜期望过高

    [万钊 ]

    去年12月,美联储再次启动加息进程;今年1月,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这些重大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使美国经济的现状及前景引发市场关注。对此,可以通过考察当前美国经济的重点数据来加以分析。

随笔 Essay
  • 谁来干预外汇市场

    [宗涛 ]

    对于外汇市场,财政部门主导型干预是否优于央行主导型干预,从国际比较看,并没有一致性的结论。

财资 Treasury
  • 掘“金”一带一路

    有色金属企业在境外进行投资与开发的过程中,可学习借鉴“先行者”跨国企业的经验,并在实践中探索适用自身的模式。

  • 人民币国际化要走中国特色道路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发展合情合理的目标选择,不能简单套用美元的标准来衡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坚持七条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