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直面CRS全球征税时代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4期 作者:刘天永 编辑:白琳
在CRS新政下,海外投资和资产配置措施都需要更加谨慎和规范,在合规的基础上,开展合法的税务筹划。

2017年1月1日,CRS开始在我国实施。随着CRS在全球的落地,拥有各种海外账户的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金融资产将迎来“裸奔”时代。

按照时间表,2017年1月1日,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应按照CRS履行尽职调查程序,识别在本机构开立的非居民个人和企业账户;2018年9月,进行第一次信息交换,中国个人或机构的海外账户信息将被交换至中国税务机关。这给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境外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和资产配置,并将收益隐匿在境外金融账户以逃避居民国纳税义务的“富人”带来极大的恐慌。面对CRS可能带来的税务风险,需要全面了解CRS及其涉及的主要问题。

何为CRS

这个令全球富人闻之色变的CRS到底是什么?CRS是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的英文缩写,中文翻译为“统一报告标准”。它是2014年7月OECD发布的《Standard for Automatic Exchange of Financial Information in Tax Matters》(AEOI标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的一个构成部分,是以美国《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TCA)和《欧盟储蓄指令》等信息共享法规为基础制定的,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推出,用于指导参与司法管辖区定期对税收居民金融账户信息进行交换。CRS旨在通过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提高税收透明度,打击利用跨境金融账户逃/避税行为。除了CRS外,AEOI标准还包括《Competent Authority Agreement》(CAA,主管当局间协议范本)。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