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厘清商业交易逻辑是关键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4期 作者:张伟华 编辑:刘丽娟
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上,尤其是在海外并购交易的过程中,关注交易商业逻辑的合理性和正当性,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投资交易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达到了顶峰。总结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交易可以发现,并购交易并不是盲目无序的,而是具有其自身背后的商业逻辑和产业逻辑的。这也是交易能够完成的关键。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上,尤其是在海外并购交易的过程中,关注交易商业逻辑的合理性和正当性,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海尔:怀着“全球白电之王”梦想

2016年1月14日,海尔宣布和通用电气达成交易,以54亿美元购买通用电气的白色家电业务。这无疑是海尔在“成为全球白色家电之王”愿景下进行的一次产业整合。海尔自身在全球家电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10%,冰箱、洗衣机、冷柜、酒柜的零售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一。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板块是美国市场的领跑者,其自身则正处于业务调整的战略转型期:向核心工业板块倾斜,剥离金融板块。通用电气一心发展工业互联网,致力于结合数字技术及其在航空、能源、医疗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向全球一流数字化工业企业转型;因此,剥离家电业务也就提上了通用电气的日程。

实际上,海尔并不是通用电气白色家电业务的原始买方。早在2014年9月8日,伊莱克斯就和通用电气达成协议,购买通用电气的家电资产,出价为33亿美元现金。伊莱克斯的交易逻辑也非常明确,就是通过并购通用电气的白色家电业务,提升其在家电全球市场的规模。通用电气白色家电板块和伊莱克斯在采购和运营等方面具有明显有的协同效应,该交易将增强其研发、技术、生产及采购能力,每年大约能产生3亿美元左右的协同效应。更为吸引人的是,该交易将在第一年即可为伊莱克斯股东带来收益。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