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人民币国际化要走中国特色道路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4期 编辑:孙艳芳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发展合情合理的目标选择,不能简单套用美元的标准来衡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坚持七条原则。

2017年年初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成为官方对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的自我评价。目前,面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和跨境资本外流压力,人民币国际化已经从过去高歌猛进的快速发展阶段步入到了波浪式发展的新阶段,正是理性、客观地回顾人民币国际化的好时机。

人民币国际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大战略

人民币国际化是历史自发演进的结果。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在经济上照搬前苏联模式,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人民币的货币功能萎缩,对外交往支付结算主要是外汇,由国家实行计划管理,并对本币出入境进行严格控制。这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只是在19571987年发文,分别允许携带5元和200元人民币现钞出入境。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我国仍在很长一段时间对人民币国际化持消极态度,人民币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国际货币。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人民币才开始借由边境贸易结算和跨境携钞等政策走出“国门”。20031119日,为适应内地与香港之间紧密的经贸联系,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将为在香港办理个人人民币存款、兑换、银行卡和汇款业务的银行提供清算安排,并由此拉开了人民币区域化的序幕。但这仍是有限度的发展:一是在服务范围上,最初香港人民币业务主要限于满足个人旅游消费,不涉及人民币存贷款和投融资等资本项目业务,甚至是经常项目下的货物贸易都不在满足范畴之列,以保证香港人民币业务与内地外汇管理制度相一致。二是在基础定价上,一方面允许香港清算行在内地银行间市场平盘,引导香港人民币汇率与内地一致;另一方面,通过将香港清算行人民币存款回流的利率设定在超额准备金利率和活期存款之间,确保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与内地一致。汇率和利率的定价机制都有利于人民币的有序回流。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深刻改变了人民币的命运。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充分暴露出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美国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导致多次爆发金融货币危机,许多新兴经济体深受其害,在经济发展中多次遭到被“剪羊毛”的境遇。中国到底该走什么样的道路呢?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中国实施的是实体经济的赶超,更准确地说是贸易赶超。这个战略的形成,核心是比较优势和对外开放,即充分利用中国劳动力成本低的资源禀赋,深入参与全球制造业转移,通过吸引外资在中国设厂从事加工贸易,用快速的经济发展追赶发达国家。以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重要标志,贸易全面开放成功推动了以贸易带动经济增长的赶超战略目标的达成。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中国经济总量已接近10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进出口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就曾指出,以中国经济和人口规模而言,中国的高出口和高开放度平衡了国内高储蓄率和低消费率,建立了出口导向为基础的外资产业。这是中国宏观经济战略成功的关键。“但是目前这一战略已达到了极限”,未来的出路将取决于金融业的对内对外开放。2013年,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其发表的《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一文中明确指出,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的程度越高,其市场竞争就越充分,经济效率就越高,垄断或寻租空间就越小,国民福利水平也就越高。在贸易赶超战略达到极限的时候,要发挥金融开放的核心作用。如何发挥这个核心作用呢?人民币国际化是牵引整个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龙头。20093月,在国际金融危机依然十分严峻的时候,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其发表的《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一文中指出,“必须创造性地改革和完善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以此为标志,人民币国际化拉开了帷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