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2017年中国货币政策展望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4期 作者:沈建光
货币政策需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以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抑泡沫、防风险等多重目标的平衡。

进入新一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态势初露端倪:近期央行对短端和长端利率进行了全面上调,同时流动性总量也有所收缩。当前央行货币政策有所收紧背后的原因何在?其对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影响如何?未来货币政策又会有哪些变化?

结合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货币政策的发展、挑战与前瞻》(以下简称“文章”),以及2017年初召开的央行年度工作会议,笔者对上述问题有如下几点思考。

第一,抑制资产泡沫是货币政策略有收紧的重要考虑。尽管货币政策目标众多,但防风险似乎是当前货币政策操作的重点考虑。一方面,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呈现了积极相好的态势,稳增长的压力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去年前三季度资产价格的大幅攀升却存在泡沫风险。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决策层便明确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而张晓慧的文章也指出,稳健货币政策提法已有六年,但前期部分时段在实施上是稳健略偏宽松,防风险之下,货币政策比以往有所收紧自在情理之中。可以说,抑制房地产泡沫已成为高层共识。

第二,美国经济新政的外在压力也是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张晓慧文章中提到了货币政策对于国际环境的考虑,需要更加注重防范大的货币错配和资本大规模流动冲击实体经济的风险。笔者认为,根据央行的研究成果,在当前特朗普对待中美贸易咄咄逼人的背景下,央行可能会采取短期内稳定汇率、防范大规模资本外流与金融风险的措施,甚至将牺牲一些货币政策独立性作为政策选择之一。在笔者看来,这或是黑云压境之际,出于对中美贸易、金融、甚至外交的权衡考虑而采取的临时措施。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