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特朗普时代:中美经贸关系仍可期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4期 作者:钟伟
美国和中国作为21世纪最重要的两个大国,只要正视而不是夸大分歧,挖掘而不漠视利益,就能和而不同,走向双赢。

自特朗普胜选和正式出任美国总统以来,其政策引发了许多争议。不过,笔者对其经济政策,尤其对美中经济的交往仍怀有期待。特朗普总统也许明了,如果中美经贸冲突,美方牌不多;如果深化经贸投资合作,中方牌不少。合作双赢还是斗则俱损,笔者倾向于认为,美中最终会选择理性互利之路。

第一,特朗普政策很可能会受到制约。很多人将特朗普与里根相比较,但二者就职时的美国经济背景不同:里根就任时,美国财政赤字的GDP占比不足30%,美元利率处于历史高点;而当前,美国财政赤字高达19万亿美元,美元处于加息初期。这会制约特朗普的政策空间。也有许多人认为,特朗普将显著有别于奥巴马,但实际上再制造业化、重振基建、出口倍增等政策,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内也曾提出过,而效果不彰。由此来看,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尽管较少受到价值观输出和建制派的影响,但仍将受制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特朗普有可能以更偏重实际经济利益的方式,引导美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复苏之路,而难以做出过于剧烈的改变。

第二,特朗普本人及其团队多次批评过人民币汇率问题,但我们需要至少考虑两大现实制约因素。一是中国政府从未曾持续单方面影响汇率。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升值幅度甚至超过了美国一些持续批评中国汇率政策的保守派议员的期待幅度;而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人民币汇率应该说基本反映了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二是从特朗普批评欧元、日元和人民币低估,以及批评强势美元伤害了美国等言论看,其真正需要的是相对稳定甚至软弱的美元。在汇率领域,也许最终需要适当的国际协调,来保持美、欧、中、日等大的经济体在汇率政策方面相互照顾对方的舒适度。疾风暴雨的汇率战,可能并不是一个精明实干总统的政策选项。

第三,当前全球化生产协作的深度决定了对贸易失衡的调节必须非常谨慎,因此尽管目前特朗普对美中贸易关系持强硬态度,但如果轻易挑起全面贸易摩擦,可能会令美中乃至全球经济付出沉重的代价。特朗普也许会在强硬和试错之中逐渐意识到,中国虽然得益于全球化和美中贸易,但从贸易价值链的瓜分上看,美国跨国公司和消费者可能所得更多。因此,其贸易政策或将在短期振荡之后探寻和中国经贸关系的重新平衡。同样,美国也可能需要和墨西哥、德国、日本等在贸易领域重新调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