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北魏时期的“工资改革”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2期 作者:张宏杰

中国历史上一直以低薪制即薄俸制为主流,在一些历史时期,甚至还实行过无俸制。那些实行无俸制的朝代大多都是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比如鲜卑族拓跋部建立的北魏和元朝初年。

立国之初,北魏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俸禄。当时,北魏文武百官的生活来源,主要有三条途径:

第一条是朝廷赏赐的战利品。每当北魏王朝打了胜仗,那些随军将士和百官就过一次节。这种模式的问题显而易见。一个是赏赐不时,没有规律;二是分配严重不均,获得赏赐最多的是随军出征的将士及文武官员,而留守的官员所获甚少,甚至根本捞不到赏赐,这些官员的生活当然会遇到困难。

第二条是贪污受贿。在上述情况下,大部分留守文职官员和地方官员的主要收入就靠贪污受贿。史载当时无禄之官,“率是贪污之人”,“少能以廉白自立”,以至百姓视其为“饥鹰饿虎”。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