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航企资金系统升级探索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2期 作者:胡勤
厦门航空构建了智能化、精细化的全面资金管理系统,并通过调整资金管理系统应对了“营改增”带来的发票管理与财务核算新挑战。

面对竞争异常激烈的国内航空市场,加强企业资金管理,进行精细化的资金管理,已经成为航企突围的重要途径。在已经建有分散化信息系统与部分资金集中的基础上,厦门航空构建了智能化、精细化的全面资金管理系统;并在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情况下,调整改进了其资金管理系统,较好地应对了“营改增”带来的发票管理与财务核算方面的挑战。

构建智能资金管理系统

国内航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而航空公司又处于航空产业链的下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容易受到上游企业的制约和影响,特别是受航材、航油价格影响较大。由于受国家行业政策的限制,航空公司飞机的引进主要依靠国外资本市场,因其金额巨大,所以一般以融资租赁为主,筹资上则以中长期为主。因此,长期以来,航空公司无奈地处在高负债率、利率、汇率和现金流等多重风险之下。进行资金的精细化管理,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成为航空企业摆脱困境的重要途径。

在建设资金管理系统之前,厦门航空已经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建设了大量信息系统,包括账务系统(ORACLE与金蝶)、工资管理系统、成本管理系统、预算管理系统、收入结算系统、网上报销系统、门户系统、资产管理系统、航材管理系统以及配餐系统等。为了实现资金集中,厦门航空已经通过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系统对集团资金实现了集中管理,对分公司、办事处及营业部实行了收支两条线或只收不支的管理,对于下属控股企业则实行了限额管理。但是,由于没有一套完善的资金管理系统,操作人员需要在多个系统中操作,系统之间的协同性差,业务单据还需要手工处理;公司总部对集团资金的监控不力,资金预测操作繁琐而且不准确。因此,厦门航空决定开发全面的资金管理系统,并不仅仅为了提高资金集中度,更重要的目的是建立先进的智能化、精细化的集团资金管理平台。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