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体系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2期 作者:郑联盛 郑步高
目前,绿色金融整体上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面临缺乏统一、有效的顶层设计、需求供给难以有效匹配及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等问题。未来需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体系。

随着“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出台,绿色发展的理念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指导,绿色金融亦成为我国促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

绿色金融体系初步建立

从狭义角度看,绿色金融是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形成金融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支撑工具。从广义角度看,绿色金融是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融合进日常业务之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广义的绿色金融,本质上是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将生态环保因素纳入到投融资决策之中,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鉴于此,绿色金融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体系。

绿色金融虽然是一个崭新的词汇,但是,由于我国金融支持环保产业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经历了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所以,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绿色金融发展体系,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