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21年第24期

总第438期 2021年12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2021年跨境并购重回巅峰 免费

    [张伟华]

    全球并购交易在2021年走出了历史新高,中企跨境并购交易也在这一史无前例的并购大年中收获了近几年来的最高涨幅。

  • 解码企业中长期外债备案登记

    [周亮 姚梓南 熊储冰]

    企业外债备案登记为事前备案,不可补办,未按要求履行备案手续发行/提款属于违规行为。

  • “十四五”服务贸易加速 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大伟]

    我国将以制度型开放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相结合、“边境上”准入与“边境后”规则对接相结合的方式发展服务贸易。这彰显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应收账款危机管理

    [孟凡辉 李冰 胡晓]

    应收账款是供应链融资的基础,两者的风险密不可分。有效防范应收账款风险是贸易金融风险防控的一部分。

  • 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金融应用实践

    [谢浴华 徐泓 胡诗源 刘涵]

    商业银行注重为“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系统性、体系化、全流程的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探索建立金融赋能实体的新路径。

  • 银行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新导向

    [冯嘉]

    银行应认真研究并贯彻落实2021年版外汇业务考核内容,通过提升合规审慎经营理念和完善内控机制,主动采取积极措施适应考核导向的新变化。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由电放提单显示多个收货人引发的思考

    [杜铮]

    由于相关国际惯例均没有将电放提单收录为运输单据,故在审核电放提单时,银行主要遵循UCP600第14条(D)(F)条款进行相应的单据审核。

  • 从油品进口看信用证下贸易术语及单据选择

    [滕超]

    在油品贸易下,开证行应在对客户所处行业、基础合同及适用法律、实务及贸易术语等方面进行综合审核的基础上,洞悉风险所在,向客户、银行授信审批部门提出有价值的合理建议。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国际业务国别风险防控 Financial Study
  • 中印贸易的风险识别及建议

    [伍海波 赵贺 章印]

    中资企业在与印方开展经贸合作时,除关注利润之外,还应对印方进行资信调查,充分掌握贸易对手的真实交易意愿、交易能力,了解当地的政策,关注两国经贸关系的变化。

  • 警惕韩国贸易结算风险

    [武春蓉 林祯乾 叶凡 ]

    国内银行对涉韩出口贸易结算相关风险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风险,积极维护出口商和自身利益。

  • 阿根廷保函风险防控

    [姚群仙 易清蕊]

    在合同履行的各阶段,银行和企业都应及时催促受益人确认履约结果,及时缩小担保责任。要严格把控项目的交易风险,随时关注阿根廷经济条件、政治局势、社会形势的变动等。

  • 土耳其国际业务合规风险防控

    [苏亮 陈懋豪 任向津 归雯婷]

    基于土耳其存在的洗钱及制裁合规的风险隐患,企业和金融机构应在实务中做好合规风险排查,尽可能及时发现风险,确保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拓展各项业务。

财资 Treasury
  • 亚太地区跨国公司财资管理新风向

    [孙雷 翁伟鸣]

    尽管大环境仍充满不确定性,但亚太地区跨国公司已在积极布局新的业务增长点,财资管理部门也在相应地进行管理模式演变和创新,并积极引入新兴科技,以期将整体管理水平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