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人民币NDF市场的现状与特点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1期 作者:贺晓博 编辑:张美思
当前,人民币NDF交易市场仍然具有很强的市场参与度,交易保持着较为活跃的水平。作为离岸汇率衍生产品的一种,人民币NDF仍具乐观的发展前景。

无本金交割外汇远期交易(Non-Delivery Forward,NDF)是一种远期外汇交易模式,属于离岸金融衍生品交易。人民币NDF市场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虽然在2011年后其市场份额逐渐被CNH可交割远期市场所替代,但当前人民币NDF市场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以下笔者将对人民币NDF市场的发展及现状进行简要梳理,希望能为境内相关业务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

人民币NDF市场的历史

二十世纪90年代中后期,海外机构具有人民币汇率保值的需求,但当时在海外没有可交割的远期市场,人民币NDF便应运而生。在2011年之前,人民币NDF基本是主导离岸人民币外汇远期市场的交易品种;2011年之后,随着离岸人民币(CNH)可交割远期市场的出现、发展和完善,NDF市场份额逐渐被CNH可交割远期市场所替代。但由于NDF独特的以境内中间价为交割标的产品设计形式,以及轧差交割美元的特点,仍然是市场参与者常用的交易工具,当前更是受到部分实需客户的偏爱。而且,结合人民币市场不同阶段的运行特征,市场参与者还形成了若干交易策略。

总体来说,人民币NDF市场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尤其是在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过程中,将NDF与CNH可交割远期以及境内CNY远期市场结合起来,可以有效拓展交易视野,丰富交叉对冲手段,增加交易机会。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