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构建银行自律评估体系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1期 作者:季云华 编辑:任风远

综合评估作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自我约束和自律管理的重要手段,在金融监管中具有重要作用。针对银行的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监管,也应及时构建自律评估体系,并对评估结果开展综合运用,不断完善自律机制建设。

构建基本框架

现阶段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评估体系的建构,应以推动银行落实“展业三原则”和宏观审慎政策导向为目标,通过科学的评估指标,全面评价自律机制发布的展业公约、展业原则、展业规范在成员银行内部管理中的贯彻落实效果。

评估原则。一是动态调整原则。及时根据自律机制的发展,跨境收支形势以及监管重点的变化,调整指标及权重。二是区域有别原则。在地区特点的基础上,针对各地主要的系统性风险点与高频违规情况开展评估。三是实效原则。评估应强调银行的自我纠正、自我完善,激励银行将内容相对宽泛的评估指标框架应用至内部风险管理中。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