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出口企业退免税实操攻略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1期 作者:王强 编辑:章蔓菁
出口企业既要积极用好各项退免税优惠政策,也要了解出口退免税办理的最新程序性规范,并学会识别和防控出口退免税的法律风险。

出口退免税是我国大多数外向型贸易及生产企业的一项重要操作。出口退税率的高低、出口退税额的计算以及退免税的办理流程等,会对企业的财务成本和业务合规性产生重要影响。2018年以来,我国针对出口退免税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了税收成本、简化了实务操作。与此同时,为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的打击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企业既要积极用好各项退免税优惠政策,也要深入了解出口退免税办理的最新程序性规范,并学会识别和防控出口退免税的法律风险,以更好地发挥出口退免税的积极作用。

用好优惠政策

今年以来,为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推动外贸业态转型升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措施。对此,外向型企业应重点关注,并结合自身的经营情况,积极申请和享受最新的出口退税优惠政策。

一是部分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提高。2018年9月5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提高机电 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93号),决定自2018年9月15日起对机电、文化等产品提高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该项措施有效增加了国内部分外贸企业及外向型生产企业可获得的出口退税款:(1)出口退税率提高的产品种类多达397种,主要集中在机电类产品和文化类产品上;(2)许多产品调整后的出口退税率等于或接近征税率,退税效果显著。在调整退税率的397种产品中,退税率提高至16%(等同于增值税税率)的产品有161个,彻底实现了“征多少退多少”的效果;退税率提高至13%的产品亦有83个,也在较大程度上缩小了征退差距。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