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聚焦互联网企业服务贸易收汇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1期 作者:陈国松 编辑:王莉
互联网企业服务贸易收汇定价的合理性和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是银行业务办理过程中的主要审核难点。

随着国家产业升级的推进和网络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面对国内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网络巨头的竞争,中小型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海外市场。随之而来的从境外收汇的需求开始逐渐增多,并作为近年来服务贸易创汇的一支重要力量异军突起。

发展趋势

从近两年银行办理服务贸易的业务占比来看,互联网公司从境外收取服务贸易款项的业务类型逐渐增多。收汇方面,收汇企业主要分布于游戏、跨境电商、广告、信息服务等行业,收汇类型主要包括APP手游销售服务费用、手机游戏充值费、技术服务费、信息服务费等;付款方面,境外付款人多集中于境外关联公司或境外第三方支付平台。互联网企业所能提供的服务贸易收汇背景材料与传统行业的服务贸易合同、发票有很大不同,有些业务只能根据企业提供的在第三方交易平台注册账号的截图、流水或框架合同进行单据审核。其典型业务特征表现为以下方面:

一是单笔业务金额较大,金额通常从几万美元到几百万美元不等。其主要是境内母公司向境外子公司收取的计算机技术服务费、信息服务费以及与人员费用支出的相关费用,或是从境外第三方支付平台款项汇回等。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