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论坛

完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1期 作者:司斌涛 编辑:任风远

近年来,境内企业“走出去”意愿不断增强,境外投资规模快速增长。但在境外投资管理政策简化的背景下,存在部分企业或个人假借境外投资从事资产转移等违规行为,扰乱了跨境资金正常的流动秩序。

监管现状

一是境外投资外汇管理专项法规缺位,不利于规范企业的境外投资行为。目前,商务部、发改委、国资委、财政部等相关管理部门均出台了关于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但外汇局尚未出台境外投资的相关专项法规,仅下发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5〕13号),以操作指引的形式对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及资金汇出审核进行了规范,缺乏更为全面详细、法律层级更高的法规文件。

二是外汇管理处于境外投资监管末端,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约束力不强。在当前境外投资监管中,境内企业境外投资的规模主要由商务部、发改委负责审批,对于企业在投资额度内的资金汇出,外汇局只能通过要求银行强化真实性审核来规范企业行为。而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银行审核往往局限于表面真实性,对于“材料齐全”的资金汇出行为缺乏“硬约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