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财务中性”理念下汇率避险的路径选择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1期 作者:苏莹 蔡嘉琳 编辑:王莉
通过比较不同交易情境下的汇率避险工具,可以为银行开展适应市场需求的外汇衍生产品创新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近期,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因素,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一波下跌行情。对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调整,使汇率有所企稳回升。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升,人民币汇率双向宽幅波动将呈常态。“财务中性”理念即不赌单边升值或贬值,通过结售汇或贸易融资,确保付款币种和收款币种一致,拒绝汇率敞口。本文对不同交易情境下的汇率避险工具进行了比较,以期为银行在落实展业原则的前提下如何适应市场需求开展外汇衍生产品创新提供借鉴和参考。

我国外汇衍生品监管政策的演变

我国外汇衍生品监管政策经历了不断推进市场化的过程,结算方式从全额交割放开到无本金交割,涉及产品从期权放开到远期售汇。主要政策演变过程如附表所示。

snipaste_20181107_163611.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