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政策

捐赠相关业务问答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1期 作者:董玉婷 编辑:靖立坤

Q:目前外汇部门对捐赠业务有哪些政策规定?

A:现行最主要的捐赠业务管理文件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机构捐赠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9〕63 号,下称“63 号文”)。根据63 号文的规定,捐赠是指境内机构与境外机构或境外个人之间无偿赠与或援助合法外汇资金的行为。

Q:银行办理捐赠外汇业务时应如何审核?

A:银行在办理捐赠外汇业务时,可以参照以下三个步骤进行审核:

(一)根据交易双方的主体性质,明确该笔捐赠业务的审核原则。境内交易主体可分为境内企业、境内个人、特殊主体三大类。其中的特殊主体主要包括:(1)县级(含)以上国家机关、根据有关规定不登记和免予社团登记的部分团体;(2)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代表机构;(3)全国性宗教团体;(4)寺院、宫观、清真寺、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和地方宗教团体。境外交易主体可分为境外营利性机构、境外非营利性机构、境外个人三大类。

(二)不同交易主体间的捐赠,适用不同的外汇收支管理规定。(1)境内企业接受或向境外营利性机构或境外个人捐赠,按照资本项目管理。(2)境内企业接受或向境外非营利性机构捐赠,应持申请书、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经公证并列明资金用途的捐赠协议、境外非营利性机构在境外依法登记成立的证明文件(需附中文译本)到银行办理。(3)境内个人对外捐赠需要购付汇的,应当符合有关规定并经外汇局核准,具体办理事宜询问当地外汇局。境内个人捐赠款收入结汇超过年度总额的,凭经公证的捐赠协议或合同办理。捐赠须符合国家规定。

(三)对于特殊主体的捐赠业务,主要分三种类型审核。(1)县级(含)以上国家机关、根据有关规定不登记和免予社团登记的部分团体(有名单的)接受或向境外捐赠,持申请书到银行办理。(2)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代表机构凭申请书、境外非政府组织总部与境内受赠方之间的捐赠协议,办理外汇入账手续。(3)除上面规定提及之外的其他境内机构办理捐赠外汇收支,应持申请书、有关管理部门颁发的登记证书复印件、列明用途的捐赠协议到银行办理。其中,全国性宗教团体一次性接受等值100万元(含)人民币以上的捐赠外汇收入,还应提交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接受该笔捐赠的证明文件;寺院、宫观、清真寺、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和地方宗教团体一次性接受等值100万元(含)人民币以上的捐赠外汇收入,还须提交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接受该笔捐赠的证明文件。

Q:境内机构的捐赠业务必须通过捐赠账户办理吗?捐赠账户属于经常项目账户还是属于资本项目账户?

A:境内机构应当通过捐赠外汇账户办理捐赠外汇收支,但币种为人民币的捐赠支出和捐赠收入,无需开立捐赠外汇账户。捐赠外汇账户的账户性质,取决于收取或支付的捐赠资金的性质:捐赠资金性质属于经常项目的,所开立的捐赠外汇账户属于经常项目账户,账户性质代码为1202;境内企业接受或向境外营利性机构或境外个人捐赠,其捐赠外汇账户则按照资本项目外汇账户管理的相关规定办理。

Q:经常项目捐赠外汇账户的收支范围是什么?

A:经常项目捐赠外汇账户的收入范围包括从境外汇入的捐赠外汇资金、从同名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或购汇划入的用于向境外捐赠的外汇资金;支出范围包括按捐赠协议约定的支出及其他捐赠支出。因此,捐赠账户资金不能无理由全部结汇后随意使用,其结汇支出应符合账户规定。

需要说明的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代表机构捐赠外汇账户收支范围,仅包括境外非政府组织总部拨付的捐赠项目外汇资金及其在境内的合法支出,与一般境内企业的捐赠账户收支范围有所不同。

Q:接受境外捐赠款项,是否必须要按照收款币种的不同分别开立多个捐赠专户?可否只开立一个美元捐赠专户,在接收境外捐赠款项时转换成美元再入捐赠专户?

A:接受境外捐赠款项,并非一定要按照收款币种的不同分别开立多个捐赠专户。根据接收捐赠的境内机构的需要,既可以开立不同币种的捐赠专户,也可以只开立一个美元的捐赠专户,其他币种的款项在汇入时转换为美元入账。

Q:日常业务中经常遇到的境内学校接受境外基金会或企业的捐赠,应如何办理?

A:具体审核材料应根据境内学校的性质归属确定,一般境内学校应按63号文第五条或第八条的规定办理。境外基金会属于非营利性机构的,境内学校凭申请书、有关管理部门颁发的登记证书复印件、列明用途的捐赠协议,到银行办理。境外基金会属于营利性机构以及境外捐赠主体是企业的,则须按照跨境投资、对外债权债务的有关规定办理。

Q:如果捐赠款项的对方是营利性机构,文件要求按资本项下业务办理,具体应该怎么办理?

A:如果对方是境外营利性机构,应根据个案情况具体分析,判定该笔捐赠业务归于资本项目项下哪个业务板块,是属于投资、外债还是其他类型,然后据此分别参照投资、外债的相关规定办理。具体业务办理时请及时与所属地外汇局沟通。

作者单位:外汇局山东省分局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