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从债券通角度谈完善债券市场建设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1期 作者:郑雯 编辑:靖立坤
开放境内债券市场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其前提条件是境内要具备成熟的债券市场和完善的配套制度。

自2017年7月债券通开通至今,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数量以及交易规模均平稳增长,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从中债登和上清所公布的银行间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量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9月,境外机构银行间债券托管量超1.67万亿元人民币。该数据较债券通业务推出之前(2017年6月底)增加了8478亿元人民币,增幅达102.76%。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18年8月,债券通领域又实现了一系列重要突破:一是券款对付(DVP)结算全面实施,为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欧美投资者)取得监管批准铺平了道路。二是交易分仓(Allocation)上线,实现了大宗交易工作流程的自动化。三是进一步明确了税收政策,对机构投资债券市场,暂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期限暂定三年。

这些进展使中国债券市场满足了2019年4月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的所有条件,也为纳入JP Morgan和Citi核心债券指数奠定了基础。但由于中国的债券市场开放较晚,目前仍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亟需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加以改变。

债券通运行中遇到的问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