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国际资本流入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1期 作者:谢亚轩 编辑:靖立坤
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国际资本仍将净流入中国债券市场,但规模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收缩。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资本流入规模出现显著上升。境外机构投资者大举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中国的长端利率和人民币汇率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一趋势未来会持续吗?

上半年国际资本大举增持中国债券资产

有三个数据可以用来描述国际资本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情况:一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2018年上半年,境外对中国债券投资净流入757亿美元,同比增长741%。其中,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698亿美元。二是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表》。2018年上半年,境外机构和个人增加持有境内债券资产40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3%。三是中国国债中央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和上海清算所公布的有关托管数据。2018年上半年,境外机构所托管的国内债券余额上升40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9%。

以上三个数据指标互为印证,表明2018年上半年,国际投资者大举增持中国的债券资产。从图1可以发现,近年来,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低点在2016年的第一季度,而本轮增持则始于2017年的第一季度。以上数据走势也证实了笔者此前关于“2016年很可能是中国债券市场新一轮国际资本流入的起点”的判断。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