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中国债务风险几何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1期 作者:李源 谭小芬 编辑:孙艳芳
中国目前债务问题的关键点仍在于非金融企业部门。对此,在关注降低国有企业债务问题的同时,还应该关注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实现债务在行业、企业间的合理配置。

自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以来,中国开始了主动“去杠杆”的进程。在“去杠杆”政策推行近三年的今天,我国债务问题处于何种状况?高债务问题是否得到了有效缓解?

中国债务水平变化的趋势

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5年,中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出现快速上涨,由2011年四季度的181.1%上升至2015年四季度的243.3%,年均增幅达12.44个百分点;2016年后,我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开始企稳,2017年四季度为255.7%,年均增幅降至6.2个百分点;但2018年一季度,中国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再次出现上涨趋势,增加到261.2%。

中国各部门债务状况变动趋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