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现在与未来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9期 作者:李文思 编辑:张美思
短期看,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面临一定的发展制约因素,但其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当前,全球资本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在不断增长。自离岸人民币债券于2007年6月首登香港市场后,已逐渐成为境外机构追逐的人民币资产。以下笔者将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进行简要的梳理和展望。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进程

离岸人民币债券,是指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在市场发展初期以财政部和政策性银行发行为主,后随着离岸人民币债券行情日益火爆,发行主体类型也逐渐多样化,中外资金融机构和企业逐渐成为发行主力军。市场投资主体则以境外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基金公司为主。

回顾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逾十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7—2010年的“厚积”期。这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形成阶段,市场发展相对谨慎,年均发行规模在100亿—200亿元人民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