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完善债券通外汇监管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9期 作者:杨京燕 编辑:任风远

2017年7月3日,债券通正式开通“北向通”。债券通是中国内地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债券市场的关键举措,相关业务的开展将加快推动中国债市与国际制度的接轨,有利于加强内地和香港的互联互通。本文对债券通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依据现有的相关政策法规,对债券通的监管提出了政策建议。

运行现状分析

截至2018年3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共有65家境外央行类机构、301家境外商业类机构投资者,以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24家做市商和20家香港结算行。截至2018年2月,境外机构持有债券共计12573.03亿元。2017年7月,债券通“北向通”正式上线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净增持较为明显,月均增持530亿元。其中境外机构投资者国债持仓量占比最高,自2016年1月至今,平均持仓52.81%。

在此前的国内监管框架下,境外投资者可借助三种渠道进入境内债券市场,分别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和三类合格机构直接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制度。债券通作为新增的途径,较前三种途径有以下特点:第一,准入流程简化,有利于吸引境外中小投资者;第二,首次将一级市场面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有效引入做市商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第三,债券通采用多级托管模式,结算上采用券款对付,基础设施更为完备。但从目前看,债券通的运行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