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9月汇市:美元弱势调整+非美货币回调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9期 作者:郭可为 编辑:张美思
短期来看,美元进行弱势调整的格局有可能正在形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非美货币的贬值压力。

2018年9月,全球外汇市场呈现“美元渐弱、非美渐强”的格局。在美元汇率走弱的背景下,欧元与英镑兑美元汇率持续走高,日元兑美元汇率轻微下跌,瑞士法郎、加拿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上升,澳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也有所反弹;新兴市场货币走势则略有分化,但整体上对美元出现回升,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等货币对美元升值,印度卢比对美元略微贬值。纵观9月汇市,美元走弱和各非美货币自身的基本面影响因素凸显,是主导汇市行情的两大原因。

9月全球外汇市场主要货币的走势

第一,美元指数震荡走低。进入9月,美元指数延续了8月中旬以来的跌势。在9月4日美元指数达到月内最高点的95.4349后,虽有反复,但总体为下跌走势。9月20日,美元指数最低跌至93.82,创下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9月25日,美元指数收于94.1540点,较9月初的95.1228点下跌0.9688点,贬值1.02%。

第二,伴随美元指数的下跌,欧元、英镑、日元等兑美元汇率的走势不一:欧元、英镑兑美元汇率震荡走高,而日元则轻微下跌。与美元走势相反,欧元汇率延续了前期的上行趋势,从9月7日的1欧元兑1.1553美元的月内低点,连续上行至9月20日的月内峰值1欧元兑1.1776美元。9月25日,欧元兑美元汇率收盘于1比1.1767,较9月初上升1.27%。英镑汇率在9月也逐渐走强,9月20日达到1英镑兑1.3269美元的的本月高点;后因为英国脱欧协议仍未达成而下跌,但随后又企稳反弹。9月25日,英镑兑美元汇率收盘于1比1.3182,较9月初上升2.42%。日元兑美元汇率则延续此前的跌势:9月6日,1美元兑110.75日元,此后美元对日元持续升值,9月25日达到月内高点,1美元兑112.9750日元,较9月初升值1.72%。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