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重塑并购整合思路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9期 本刊记者:李茜
企业对于整合的思考应置于并购交易的前期,在通过详尽的尽职调查,评估整合目标企业成功的可能性后,再据此做出并购决策和制定整合策略。

并购中,整合决定着并购项目的最终成败。对于语言有异、文化有别,且所处法律环境迥异的跨境并购项目来说,其整合任务尤为艰巨。在跨境并购项目整合案例中,文化冲突、管理不善、业务无法协同、人才流失、经营战略失误等因素,是导致整合失败的主要原因。面对跨境并购的整合难题,“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应当如何制定整合策略,实现交易价值,需要相关人员有更深入的思考。

现状与不足

一般而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可概括为:获取战略资源、开辟新的市场以及收购高新技术,而开展跨境并购则是快速实现以上目标的主要选择。出于对新兴市场或欧美成熟市场的向往,或是对于高新技术的追求,近些年,中国企业开展跨境并购的热情十分高涨。但是,并购完成后,如何将两家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和法律环境,拥有不同做事风格和企业文化的公司整合在一起,实现“1+1>2”的效果,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仍是巨大的挑战。

缺乏整合意识是“走出去”企业存在的首要问题。据东方财富证券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在参与主体上,呈现出非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更为活跃、上市公司受并购重组新规影响步伐放慢、国有企业因强化“三重一大”执行规范跨境并购明显收缩的特征。这表明,具备资金规模及技术优势的部分民营企业正快速推进全球业务布局。但同时,缺乏海外投资经验的民营企业,也普遍存在并购的整合意识缺失、低估整合难度的现象。“中国企业对于跨境并购常常抱有良好的预期,以高度的善意去包容标的企业,甚至在并购时可能根本就没有想到还有整合的任务。”并购整合专家、国富浩华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燕秋在记者采访时谈到。而整合的缺失很可能会造成双方企业各行其是,业务无法实现协同发展,以致出现目标企业运营效果欠佳的问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