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利率、汇率与通货膨胀率的传导效应分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9期 作者:刘昊轩 编辑:任风远

金融市场、外汇市场和商品市场是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率、汇率与通货膨胀率是调节三大市场供求关系以实现其均衡的重要指标。国内外学者对三者关系进行了大量研究,但囿于经济系统复杂的内生性,各经济学派众说纷纭,意见不一。本文采用VAR模型和脉冲响应函数对我国利率、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通货膨胀率之间的传导效应进行了实证分析,以此探析适合我国国情的利率、汇率和通货膨胀率关系的合理区间。

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

利率对通货膨胀与汇率的传导效应分析。第一,根据新古典综合学派的理论,在短期内价格存在粘性,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会同步变动。利率上调时,投资需求和国民经济同向下降。从中长期看,通货紧缩会随着经济的调整而随之变化。即利率的上调在短期内对通货膨胀没有影响,但在长期会造成通货紧缩。根据利率平价理论,利率的波动在短期内会增强对汇率的影响,但在中长期,汇率水平只取决于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受到利率调整的影响。第二,按照古典经济理论,价格可以迅速调整,名义利率的上升,不会导致实际利率与汇率的变动,但会使通货膨胀加剧和间接标价法下货币以及名义汇率的下跌。

汇率对利率与通货膨胀的传导效应分析。第一,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实际汇率上升将对名义汇率产生上行压力,即本币升值的压力。央行出于稳定币值的考虑,将在外汇市场增加本币供给。而货币供给的增加作用于国内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会造成通货膨胀和利率的下跌。在浮动汇率制度下,实际汇率的变动将导致贸易条件的改善或恶化,造成国际收支失衡。实际汇率在经过经济的内生调整后恢复原有水平,则对利率和通货膨胀不会产生影响。第二,实际汇率的上升实质是本币购买力的增加,同样的货币可以购买更多的国外商品。相对而言,进口商品价格变得便宜,会造成国内商品市场的供给增加,对国内商品市场的价格体系造成冲击。也就是说,实际汇率的上升将对通货膨胀产生负面效应。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