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汇率避险服务差异化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9期 作者:金雷 编辑:王莉
面对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客户汇率避险需求,银行应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人民币呈现出双向大幅波动的态势:截至8月,美元兑人民币的最大波幅已经超过6000点。汇率的市场化波动,无疑会对有外汇敞口的企业形成巨大的挑战。对于服务实体经济的银行来说,有责任引导企业利用当前的重要时间窗口积累汇率避险经验,帮助企业尽快掌握正确的汇率避险理念与工具。

推动汇率避险市场的发展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及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企业自身的业务需求痛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是企业所处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现金流的稳定性减弱;二是依靠简单外汇衍生产品进行汇率避险已经显得捉襟见肘,难以满足需求。如某些以出口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在所处行业打拼多年,出口业务成熟的出口收汇型企业,在人民币单边升值时期,通过远期结汇就能满足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但近年来,则不再满足于基本的简单避险产品,而是有意愿在承担一定市场风险的前提下,尝试更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但也仍有一些中小外贸企业,一直对汇率存在单边预期,一旦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则更愿意押注走势,汇率风险管理意识明显不足。

对于企业而言,对冲外汇敞口的最重要目的是回归本源,即控制汇率风险,使公司能专注于主营业务,保持利润的相对稳定,进而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