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贸易金融风险管理顺势谋变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9期 作者:何为 编辑:王莉
面对国际贸易新的发展周期,银行除了要做好基础合规风险防控,还应不断完善内部预警机制。

面对日益丰富的贸易金融产品种类、功能和服务模式,以及日趋严峻国际制裁与反洗钱形势,银行对贸易背景真实性的审核难度在不断加大。不论是虚假背景、虚增交易额、虚构账期的虚假交易,还是利用伪造商品单证等方式转移非法资金的贸易洗钱行为,都对银行的真实性审核提出了挑战。

案例

案例一

2016年7月至12月,A银行和B银行共为C公司叙做贸易融资业务5笔,金额合计2790万美元。经查,银行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单证的真实性审查不到位,所留存的出口报关单均系变造。其真实报关金额分别是30.01万美元、175.62万美元,而变造后出口报关单金额则分别为3001.36万美元、1756.22万美元。二是未对企业大额贸易融资的合理性进行必要审核。在明知企业平时以小额报关出口为主的情况下,仍放任企业提交的单笔大额报关单,并为其办理融资。外汇局对A银行和B银行分别处以罚款30万元人民币,对C公司处以罚款20万元人民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