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新时代如何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9期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党校第六调研组 编辑:靖立坤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面对金融全球化的趋势,开放将使我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金融发展的大格局之中,践行世界金融互惠。

正确把握金融对外开放的五大辩证关系

一是把握“安”与“危”之间的辩证关系。不可否认,开放可能带来风险,但是金融封闭并不意味可以消灭金融风险。金融开放可以引入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促进市场竞争,有利于降低国内金融风险。我国的银行业实践也表明,要科学、辩证地看待开放问题。2003年以前,我国银行业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但仍积聚了大量风险。当时很多境外机构甚至断言,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技术上已经破产。之后,我国银行业采取了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改善股权结构、开放银行间市场促进竞争、支持境内银行“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和服务等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使我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流动性、资产质量、经营效益和国际影响力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银行等4家国有商业银行还进入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列。

二是把握“利”与“弊”之间的辩证关系。开放虽然有可能增加我国本土金融机构的压力,加大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但另一方面,也给了境内企业在全球配置资产的可能,有利于其提高资产收益率,降低境内资产泡沫,分散风险;还可以促进引入境外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化金融市场的结构,增强金融活力。从世界范围看,在金融全球化过程中获得较多收益的国家和地区,具有一定共性,包括稳定的宏观经济、稳健的金融体系、完善的经济规则,较高的宏观调控等。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在当前阶段进一步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总体上利大于弊。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