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外汇保证金交易监管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9期 作者:徐卫刚 编辑:靖立坤
外汇保证金交易平台通过借用“互联网+外汇”的概念,伪装成正规合法的交易平台,设下“骗局”来迷惑、侵吞投资者的资金,其实质是诈骗犯罪。

近几年,各类非法网络交易平台问题频发,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平台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蒙蔽性强的特点,以高额收益为诱饵骗取群众财产,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其中,众多以诈骗为目的的网络炒汇“黑平台”、APP等,更是严重扰乱了我国外汇金融秩序。为遏制网络炒汇违法犯罪活动,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了一系列打击网络炒汇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非法网络炒汇平台。如,2018年4月11日,浙江摧毁了一个利用网络平台实施诈骗的团伙,累计打击非法交易平台8个,其中2个为非法炒汇平台,抓获李某、马某等犯罪嫌疑人60名,刑事拘留51名,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提取受害人信息2万余条。

外汇保证金交易现状

外汇保证金交易俗称“网络炒汇”(又称外汇按金交易),于20世纪80年代末传入境内。在我国境内居民投资渠道相对匮乏的背景下,境内一些主要城市和沿海地区随之掀起一股炒汇热潮。

外汇保证金交易看似外汇买卖,但交易中并无实际的外汇交割,其实质是通过互联网开展具有杠杆性质的外汇保证金、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交易。由于投资门槛低,可利用网络平台直接进行交易,杠杆比例最多可到400倍,缴纳少量保证金就能实现大额投资,有显著的“低投入、高杠杆、高风险、高收益”特点。由于对该类交易缺乏监管,加之参与者经验不足,且杠杆交易会成倍放大风险,致使大多数投资者损失惨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