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新兴经济体爆发全面危机的可能性大吗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9期 作者:谢亚轩 林澍 编辑:孙艳芳
目前来看,新兴经济体爆发全面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未来的12—24个月,则是新兴经济体危机的高风险阶段。

8月,土耳其与阿根廷市场再度出现剧烈动荡:月内,土耳其里拉累计大幅贬值24%;阿根廷比索则累计贬值26%,且最大贬值幅度一度接近31%。此后在IMF表示将“全力支持”的情况下,阿根廷比索的贬值势头得以被暂时遏制。上述货币的“崩盘”也导致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南非等经济体的股市、债市相继出现动荡,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进一步下行,并引发了市场的普遍担忧。未雨绸缪,未来新兴经济体整体崩溃的可能性有多大?本文将探讨这一问题。

全面评估新兴经济体的风险水平

如何判断目前新兴经济体整体的风险水平?这可以从经济增速、通胀、经常项目差额、外储、外债等多个维度进行衡量。从整体情况看,目前新兴经济体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整体爆发危机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第一,从经济增速看,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发达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在此后较长一段时间均陷入经济增长停滞;2014年,美国率先出现弱复苏,此后新兴经济体也逐步走出危机的阴影;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共振以及相应贸易活动的重新活跃,使得新兴市场的复苏情况更可堪称强劲,且此时的通胀也未给新兴市场带来明显压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