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美国GDP增速调整模式研究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3期 作者:宋慧中 孙宇 编辑:任风远

GDP作为全球各经济体最主要的经济数据,是进行经济形势判断和制定决策的主要指标。从美国历年GDP数据的发布、更新情况看,美国GDP数据在统计、发布和调整方面,已有一套完整的统计评估体系。本文以美国GDP增速调整模式为出发点,对美国GDP增速调整特点及调整原因进行了探讨。这有助于充分认清美国经济数据更新动态及实质,并可为我国经济数据的调整与修正提供借鉴。

调整规律

调整频率。美国GDP数据的发布与调整由美国商务部负责,每年1月发布上年年度GDP初值,每年7月更新最近三年的年度GDP数据,并以最终更新的数据作为GDP终值。可见,年度GDP数据在初次发布后,还要经过三次数据的完善与更新。在2007年至2016年的十年时间里,仅2009年GDP数据的更新频率出现过例外。美国商务部于2013年7月增添了一次对2009年GDP增速的调整,并以此次调整作为GDP增速的终值。2009年GDP增速调整频度的增加,体现了美国政府对其经济形势的重新认知和反复确认,同时也反映了美国政府宏观经济调控手段的不断调整与完善。

调整方向。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美国GDP增速的调整方向与其所处的经济周期密切相关。2007年至2009年,美国GDP增速主要以向下修正为主,且幅度较大,反映了随着对经济数据全面深入的掌握,美国政府对其经济陷入金融危机的程度有了深入的认识,并重新评估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周期的变化及其对经济形势的深刻影响。2010年至2013年期间,美国GDP增速以微调为主,呈现“先向上、再向下”修正的特点。美国GDP的这种波动式微调,体现了美国经济从金融危机中挣扎复苏的形势,复苏中的波动性、反复性和艰难性也从数据的不断调整中得到充分体现。2014年,GDP增速向上微调,恰与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稳固、增长强劲的形势相适应。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