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新常态下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应对策略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3期 作者:黄钟敏 周承超 编辑:王亚亚
企业应制定完善的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并合理运用商业银行的汇率管理工具,以适应外汇市场新常态,有效应对汇率风险。

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2016、2017连续两年波幅超过7%,2018年前5个月波幅也超4%。企业应如何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商业银行又应如何有效帮助企业实现外汇避险?本文将结合业务实践,分析当前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并从企业和银行的角度对企业如何有效加强汇率风险管理提出建议。

发现问题

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加大,对于进出口贸易公司及持有外汇资产负债的企业而言,防范汇率风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笔者发现,很多企业对汇率风险管理的认识仍不尽合理:一是将汇率风险管理主要寄托于对未来汇率走势的判断上,企业往往更关心人民币会怎么走、是否会破某点位,热衷于通过汇率走势预测来管理汇率风险。二是抱有侥幸和投机心理。有些出口企业总希望在人民币汇率的高点结汇,6.3时盼6.4,6.4后又想要6.5、6.6,即使汇率回调也心存侥幸希望能再次回升,结果一次次错失结汇良机;而进口企业则相反。三是企业不愿承担套期保值成本。如某出口企业有100万美元收汇,如果花费几万元人民币买入执行汇率6.5的看跌期权,即可锁定6.5保底结汇价,但其却因不愿承担财务费用,放任汇率风险敞口裸奔。四是事后比较套期保值汇率与到期时即期汇率,如果发现保值汇率劣于即期汇率,就会认为少赚了利润,却忽视了办理远期的初衷是提前锁定成本或利润、规避不确定性。

上述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