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论坛

对新时代做好基层外汇管理工作的思考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3期 作者:李学武 编辑:任风远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外汇管理部门需要承担起统筹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作为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实践者,基层外汇管理部门要真正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实现高质量履职,关键是要看清当前面临的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工作重点。

把握“六个趋势”,正确认识当前外汇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

一是把握世界经济普遍性复苏的趋势。2017年,世界经济在复苏中开启“换档提速”,全球约有四分之三的国家经济增长加速,实现了10年来最广范围的增长。基于对未来增长的乐观判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8—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提高至3.9%。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也带动了全球贸易的回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算,2017年全球贸易增速经历五年低迷增长后首次超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4.0%,高于同期经济增速0.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全球经济、贸易的普遍回暖,为我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了机遇期,有助于培育和发展外贸新动能与贸易新业态,推动国际产能的合作,加快外贸转型升级。

二是把握全球货币政策同步收紧的趋势。从去年开始,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也开始渐进式回归正常。考虑到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有望持续,预计延续收紧态势将成为全球货币政策的主流。在货币市场、股市和债市风险互相传导、互相强化的情况下,跨境资金流动的流量、流速、流向、结构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都可能进一步加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