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严查内保外贷业务违规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3期 作者:朱奇 编辑:靖立坤
违规办理内保外贷业务,在微观层面会给银行、企业自身带来巨大的风险和损失;在宏观层面则违背了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加剧了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风险。

近年来,在政策和市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内保外贷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境内机构内保外贷余额快速增长。内保外贷与境外直接投资的联动性日益增强,为境内有中资背景的企业境外融资提供了金融支持和服务,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其中,也出现了一些企业通过虚构交易背景,利用内保外贷业务模式违规跨境套利,或违规转移资金的现象,导致在一段时间内,内保外贷业务增长规模出现异常。目前,内保外贷业务虽然在总体上风险可控,履约率也较低且呈下降趋势,但其中潜在的风险却不容忽视。

开展专项检查

外汇局自2017年一季度开始,通过连续三轮内保外贷业务专项检查,对银行和企业的内保外贷业务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体检。

第一轮检查于2017年一季度启动,主要针对内保外贷业务量较大的13个省(区)的79家银行(或分支机构)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发现,其中27家银行(或分支机构)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违规金额达8.7亿美元。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