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打击虚假转口贸易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3期 作者:张兴 编辑:靖立坤
加强对银行的监督管理,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是贯彻金融强监管要求的抓手。

与其他几大贸易国转口贸易稳定的顺差特征相反,我国转口贸易差额波动大,顺周期特征明显。如2013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同期转口贸易收支5784亿美元,同比增长50.9%。2015年和2016年,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同期转口贸易出现大额逆差。

由于转口贸易没有资金流与货物流的对应关系,真实性难以把握,投机者虚构交易非常便捷。此外,由于无法识别资金的真实性质,甚至毒品、黑社会组织、恐怖活动、走私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资金,也可以通过此渠道自由流动并实现跨境洗钱。转口贸易不仅是赚取境内外利差、汇差的工具,更可能成为异常资金跨境自由流动的通道,甚至违规违法资金自由跨境交易的渠道。

虚假转口贸易之害

加大了银行系统性风险。虚假转口贸易以赚取利差为主要动机,若市场利差收窄,企业无利可图,资金链断裂,银行将面临极高的信贷风险。即使有信用保证,也存在因多头担保而产生信贷风险,加剧资金流的脆弱性,使银行系统性风险加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