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苏宁金融:择木而栖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3期 本刊记者:王莉 孙艳芳
作为产业金融控股平台,苏宁布局金融领域的主要目的,是围绕零售主业,为其零售生态圈上下游企业、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以蚂蚁金服、苏宁金融为代表,互联网巨头开始布局金融领域,并由此将我国金融业带入到新阶段。2016年,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苏宁金融凭借其线上线下海量的用户群体、特有的O2O零售模式和从采购到物流的全价值链经营模式,打造了苏宁支付、苏宁理财、任性付、任性贷、供应链融资、电器延保等一系列知名产品,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了多场景的金融服务体验。金融科技集团如何在发展中保有初心?就此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战略规划总监石大龙。

《中国外汇》:苏宁金融如何在发展中把握自身业务风险与内控机制建设?

石大龙:以苏宁金融的特色业务微商金融为例。以前,小微商户由于种种原因,一直都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从外部看,中小微企业的经营都是比较困难的。公开数据显示,全国98家央企中,前5家净利润占到总利润的一半,可见,绝大多数央企是不赚钱的,更何况中小微企业。而且小微企业的自身信用往往并不优质且负债很高,但企业家个人的资产则非常健康。从内部看,传统银行在中小微贷款的风险管理上存在问题,对于欺诈、骗贷基本上很难识别。

苏宁金融依托于苏宁而发展,服务于苏宁这个商业链,更多以中小微乃至个人金融客户为对象。在这个过程中,苏宁金融主要通过科技手段来做好风险管理。如苏宁有自己的物流体系,可以通过仓储和运输对中小微的状况进行实时监测,能及时了解到一个小微企业有多少库存,库存的流向,哪笔做了抵押。在大数据的监测下,基本上不可能发生同一笔货物重复套现的可能。如果再考虑到线上交易的现金流,基本可以判定一家中小微企业的基本情况。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