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给金融控股公司戴上“紧箍咒”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3期 作者:李虹含 贺宁 编辑:王莉
把加强准入管理、防止利益输送以及规范资金来源,作为为金控建立风险防火墙的具体实现手段,为防范风险的跨业态传播提供有力的保障。

2018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旨在规范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行为,加强对金融业风险和实业风险的监管,防止风险的跨业态传播。

发布背景

当前我国非金融企业出现了金融化的趋势。这种趋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民营企业通过设立、参股和并购等多种投资方式,大量涉足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基金公司,成为市场上的“大财团”,亦被称为金融控股集团。这类企业的股权和金融机构股权交叉,使整个市场的投融资链条和业务链条变得愈发复杂。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