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控制资本管理风险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3期 作者:蔡思隽 编辑:王莉
金融控股公司易引发资本管理风险,且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传染性,需要从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管两个方面同时着力。

金融控股公司具有协同效应、规模效应优势,有利于实现资本优化配置、业务多元发展。与此同时,由于金融控股公司组织架构和业务结构的复杂性,使其相较于单一金融机构具有更为复杂、特殊的金融风险。其中资本管理风险尤其值得关注,如果疏于防范,很可能对金融控股公司的偿付能力和运营安全构成直接威胁,甚至传导系统性风险。针对监管部门特别关注的金融控股公司的核心风险——资本管理风险,我们需认真理清成因和监管脉络。

何谓资本管理风险

资本管理风险主要是指资本不足的风险,即金融控股公司资本金规模名义上符合监管要求,但实际资本充足水平不足,从而形成经营风险,也包括金融控股公司资本金来源不符合要求或出资不实的问题。

金融机构资本金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留存收益、相关风险准备金以及稳定的长期负债等资金来源。资本充足率,是指监管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值。其中:监管资本是指金融监管部门认可的,可以计入资本金的项目之和,是监管部门对金融控股公司资本金的最低要求;风险加权资产是按照金融行业的标准方法,对各资产项目按一定权重求和计算得出的结果。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