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解码全球债市收益率走势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期 作者:魏强 编辑:张美思
全球经济复苏与低通胀环境、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的冲击、欧洲经济复苏降低债市风险、新兴市场自身形势及政策变动等,是影响2017年全球债市走势的主要因素。

回顾2017年,在全球经济普遍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包括全球债市在内的金融市场受到重要支撑。整体来看,2017年,全球国债市场的波动幅度较2016年有所下降,在美联储加息并缩表的背景下,整体收益率并未大幅上行,但有所分化。其中: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所上涨,但上涨幅度较为平缓;以德国国债为基准的欧洲国债收益率虽因政治风险等因素有所波动,但整体仍保持在低位;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国债收益率则主要受其国内经济形势与政策变动的影响,部分经济体的波动较大。不过,在2017年12月中下旬,欧、美等发达国家债市突遭大规模抛售,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

下文将就2017年全球债市走势及其成因展开分析。

2017年:债市整体波幅下降兼具分化

影响2017年全球国债市场基本走势的,主要有以下几大主导因素。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