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1期

总第343期 2018年01月01日出版

新年论坛 Special Report
圆桌 Discussion
  • 2018:投资什么才好

    本期圆桌将就大家普遍关注的如何合理投资,才能获得稳健收益的话题展开讨论。

特稿 Feature
政策 Policy
  • 准确理解和把握内保外贷新政

    [胥良]

    108号文有利于提高银行办理内保外贷业务的合规意识,降低担保履约风险,防范内保外贷项下的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 规范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

    [杨灿]

    《业务指引》进一步便利了报送主体更准确地理解国际收支统计数据申报的具体要求,对于提高国际收支统计数据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 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

    [梁艳]

    完善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管理不会影响个人正常交易。个人在境外提取现金时应合理规划,避免超过年度额度提取现金。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 国际收支分析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

    11月份我国外汇市场延续供求平衡格局,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合理。

金融 Finance
  • 2018贸易金融:沉舟侧畔千帆过 免费

    [舒力]

    在全球经济迎来复苏拐点、互联网时代升级发展、颠覆性技术走入金融的新时代,银行贸易金融也会在2018年迎来美好的春天。

  • 展开国际业务新画卷 免费

    真实、合理、规范的企业贸易和投资活动,是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基础,亦是其健康发展的保证。

  • “内保外贷”再现初心

    [朱玉庚 李冰镜]

    银行通过内保外贷与银团贷款、出口信贷等业务的整合联动,可创新结构化融资方案,为“走出去”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金融服务。

产业 Industry
  • 跨境税收迈入征管新阶段 免费

    [卢奕]

    2018年中国企业将继续受到BEPS行动计划落地方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收法规变化以及数字经济浪潮的影响,因此,企业应当审慎评估其内部税务资源和税收管理机制的有效性,以确保满足境内外税务合规要求。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单据语言引发的拒付 免费

    [陈冠英]

    开证行应设置更为周全的条款,才能防止单据出现偏僻语言,提高审单效率,保障自身以及申请人的权益。

  • 慎对阿联酋国家业务风险

    [王福朋]

    国内银行在处理涉及阿联酋的国际业务时,应谨慎甄别洗钱风险,同时还要重点提示受益人信用证中列明的收费信息及该国银行费用较高的现状。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开证行付款责任的解除 免费

    [周韡韡]

    银行在开立信用证时应做好对各方的资信调查,把握好开证条款,并了解贸易全流程,在自身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让客户的资金合理高效地流动,促使资金利用率最大化。

  • 银行对大数据挖掘路径的思考

    [高果邦]

    金融行业应将信息科技工作从支持层面转移到以信息获取能力提高为重点、深入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和监管体系完善上来。

市场 Global Market
  • 解码全球债市收益率走势

    [魏强]

    全球经济复苏与低通胀环境、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的冲击、欧洲经济复苏降低债市风险、新兴市场自身形势及政策变动等,是影响2017年全球债市走势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