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

2018:投资什么才好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期
本期圆桌将就大家普遍关注的如何合理投资,才能获得稳健收益的话题展开讨论。

本期圆桌将就大家普遍关注的如何合理投资,才能获得稳健收益的话题展开讨论。上一期圆桌,嘉宾曾预期,2018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稳中略缓,CPI会有所抬升,工业利润增速将放缓,货币和监管将呈双紧之势。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普罗大众该如何投资,才能获得良好收益呢?

snipaste_20180110_152008.jpg

钟伟:目前市场的一致预期是,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仍维持在合理区间,CPI向上同时PPI向下,工业向缓、消费向好,货币和监管双双转向金融稳定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主线。两位觉得2018年中国经济是否会遭遇到“黑天鹅”?综合趋势性因素和黑天鹅因素,2018年是大类资产配置的收益大年,还是寻常年景?又该遵循怎样的投资理念?

张明:我同意对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的上述判断,也不排除出现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的可能。从内部看,存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房地产投资与基建投资增速或超预期回落,以及金融监管政策可能超调并引发市场震荡等诱发因素;外部则有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欧洲政治重返动荡区间、中美流动性双双收紧对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产生冲击等潜在风险。因此,2018年不会是大类资产配置的大年。我个人认为,大类资产配置按优劣的排序应是“股权-债券-大宗-房产”。普通老百姓的投资策略应尽可能遵循以下原则:尽量多元化配置资产;选择优秀的机构投资者;提防理财产品刚性兑付被打破的风险;慎重使用高杠杆。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