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论坛

惩治市场乱象 打击脱实向虚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期 作者:徐卫刚 编辑:章蔓菁
外汇检查部门将保持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并继续督促银行贯彻落实“展业三原则”。

2017年以来,外汇检查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机构“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为此先后开展了打击“逃骗汇、非法套汇”专项行动、内保外贷检查、银行转口贸易业务检查、银行个人业务检查及支付机构检查等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了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截至2017年12月12日,外汇局共查处外汇违规案件2963件,罚没款7.02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57.3%和70%。其中,对违规金融机构的罚没款2.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倍,尤其抓住银行这个资金流动的主渠道,加大处罚力度,案均罚没款同比增长3.2倍;企业案件数791件,罚没款2.3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30.1%和2.5%;个人案件数1710件,罚没款2.56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2倍。

展望我国2018年的外汇形势,一方面外汇供求和国际收支的平衡基础仍将存在;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税改方案的推进和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跨境资金流动的压力不容小觑,不排除在外部因素的诱发下,特定时期再次出现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的反弹。外汇检查部门将密切跟踪跨境资金流动的形势变化,保持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并继续督促银行贯彻落实“展业三原则”,防范企业通过构造交易实现资金空转,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未来外汇检查的重点

2018年,外汇检查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围绕外汇管理中心工作,加大外汇检查工作力度。具体将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推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