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论坛

对几个重要理论问题的思考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期 作者:向松祚 编辑:孙艳芳
只有从历史经验里汲取经验教训并上升到理论层面,才能给我们的政策方针提供正确的指导。

当前,我们讨论汇率政策、外汇管理政策、资本账户如何开放和管理等等,都牵涉到非常重要的理论问题。过去这些年,中国和国外的经验也都促使我们去思考,教科书上的经典理论是否还能够解释现实世界的重要经济现象?是否还能够作为我们政策方针的理论基础?如果不行,我们又需要朝什么方向进行改进、完善甚至颠覆?笔者认为,只有从历史经验里汲取经验教训并上升到理论层面,才能给我们的政策方针提供正确的指导。

几个重大的理论问题

第一个理论问题:均衡汇率理论和浮动汇率理论

均衡汇率理论牵涉到几个相当重要和有趣的问题。其一,均衡汇率究竟是什么意思?其二,如何计算出均衡汇率?购买力平价理论或利率平价理论能够计算出所谓的均衡汇率水平吗?其三,让汇率自由浮动是否就能够通过市场的力量自动迈向或找到均衡汇率?经济学者围绕着这些问题展开了长时间的争论。购买力平价理论是1920年代金本位制崩溃之后,瑞典经济学者古斯塔夫卡塞尔等人为解释当时的汇率波动提出来的,凯恩斯也参与过。让汇率自由浮动、市场自动会迈向或找到均衡汇率的理论起自弗里德曼1950年的文章《支持浮动汇率》。利率平价理论则是1970年代浮动汇率开启之后逐渐成型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