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论坛

积极把握外汇市场发展新机遇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期 作者:贾宁 编辑:王亚亚
展望未来,贸易和投资增长的量变可能不再是推动外汇市场发展的最主要因素。鉴此,应将重点转向积极把握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可兑换和国际化对外汇市场发展提出的挑战与机遇上。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外汇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宏观调控、资源配置、汇率形成和风险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外汇市场在市场主体类型、对外开放程度、基础设施效率等方面,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展望未来,建设我国外汇市场应积极把握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可兑换和国际化的机遇,以深化我国外汇市场的发展。相关研究工作可以考虑从交易范围、交易工具、参与主体、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市场监管等重点方向着手。

四十年发展 成果卓著

从交易产品看,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已经有了即期、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产品,形成了国际市场基础产品体系。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