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东盟主要货币走势初探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7期 作者:全德健 编辑:张美思
当前,东盟国家的基本面已得到改善,足以抗御热钱的流出和市场价格的波动。区域内各国央行也比以往更加密切地关注市场的动向;而来自中国方面稳定的市场和政策导向,也将为东盟市场提供支持。

东盟与中国的经贸联系较为紧密。对东盟国家的货币汇率走势进行分析,有助于市场投资者规避和处理风险,获得更大收益。鉴于东盟成员国众多,且不同国家的经济基本面、政策和政治环境各异,笔者选择东盟的主要国家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新加坡四国(这四国GDP的总额占2016年东盟名义GDP总和约2.6万亿美元的逾7成)的货币,即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卢比,泰国铢,和新加坡元为代表,探讨影响其汇率的主要因素和未来的中期走势。

马来西亚林吉特:具有上行潜力

自2017年以来,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步伐稳步加快。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开发和基建投资的力度加大,以及国际资金的回流。2016年,马拉西亚的国内建筑合约总额年比增长25%,至1760亿林吉特。加上新隆高铁、东海岸铁路工程、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港口、大马城发展计划等其他大型基建项目共约960亿林吉特的陆续投入,预计到2018年,马来西亚的建筑合约总额将会有长足增长。在此推动下,笔者预计,马来西亚2017年全年的GDP增长可能达到5%,2018年的经济增速也会维持在5%左右,相比2016年的4.2%更趋乐观。

在相对良好的基本面背景下,预计马来西亚央行将会继续维持其中立的货币和利率政策。马来西亚通膨率在2017年3月达到峰值后开始持续下行,而核心通膨率在2017年上半年也保持稳定。这给予了央行维持现行政策的信心。未来,除非通胀率和家庭负债率有飙升的迹象,否则央行不太可能加息。但是随着美国加息和对美元利率息差的减少,马来西亚央行加息的压力可能会随之加大。据此预计,其可能会将当前3%的政策利率至少维持到2018年初,以支持经济在现有轨道上的运行。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